乡镇走基层民情日记
走了半小时左右,来到一单独门户前,房屋外装修得很漂亮,屋内很简单,很整洁。你家房子装修很漂亮啊!我赞叹到,毕竟老人的家庭情况不是很乐观,前几年那次地震的时候原来的土房子震垮了,都是政府出钱帮我家重新修建,而且还给了我家一个低保,儿子在外面打工,尽管工资不高,但加上这些政府补贴,就我娘俩生活完全够了。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老人很感谢政府,而且很知足。交谈了片刻,我准备离开了,幺妹,你吃了饭再走,我马上就去做饭老人拉着我挽留道,由于我要回村上统计一个表格,便推辞了,老人再三挽留,多次推辞后,那我拿点枇杷你路上吃,这是我今天早上才摘的,今天真的是谢谢你了。你客气呢,我也不留你了老人有些无奈的说道,我想着老人摘枇杷也不容易,就随便拿了几个离开了。
一路上我都想着这位老人,老人没有问我是谁,我也没有来得及告诉她,相当于两个陌生的人,但是她愿意对我吐露她的心声,愿意跟我拉家常,我知道她是真的很想留下我吃饭,毕竟她长年一个人在家。在今后,我会利用工作之于多下乡走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关爱这些留守老人。
我深刻的体会到不入基层,不会了解百姓的疾苦;不深入农村,不会知道农民的需求;不贴近群众,不能倾听他们的心声。像这样的空巢老人还有很多,虽然在短暂的时间内这种现状仍会持续。我们无法改变这种现状,但可以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为这些老人送去关爱,送去温暖。同时,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汗水,为群众寻求致富之路,只有农村发展了,农民富裕了,才能改变这样的现象。
乡镇走基层民情日记【篇二】 3个笔记本,1.3万字,73个职工姓名,328个问题,324条解决措施,这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兰州铁路局武威南车务段武威车站党总支书记孙万斌在6年多的时间里书写的民情日记大数据。
坐落在天马故乡里的武威火车站是千里河西走廊上的一个二等客运站,下辖北河、槐安、截河坝3个铁路中间站,现有职工176人,承担着客运、货运、调车等运输生产任务。2011年4月,孙万斌到武威火车站担任党总支书记,上班第一天就被职工们交来的厚厚一沓申请和报告震住了。有要困难补助的,有改职调职的,有要求长期休病假的我做梦都没想到职工们会有这么多问题,心口被堵得发慌。
是职工们故意给我出难题吗?带着疑问,身材高大、秃顶圆脸,戴着近视眼镜的孙万斌,敲开了货运值班员王磊的家门。正在忙着给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接小便的王磊,把他让到客厅一个残破的沙发上,伺候老母亲服下降压药,就一直闷头抽烟,屋里的空气就像祁连山上的积冰一样凝固住了。老王,你的妻子咋不在家呀?望着屋里凌乱的景象,孙万斌问道。
随着王磊打开话匣子,孙万斌了解到他的母亲每月要花费医药费1500多元,孩子在山东上大学每月花费生活费800多元,妻子代丽为了补贴家用、还房贷,就跑到外地去打工,为了能照顾母亲,他便提交了从截河坝车站调到武威车站的申请。
那天,孙万斌从王磊家回到办公室后,写下了第一篇民情日记,并在笔记本的扉页上郑重书写了反映职工思想的晴雨表,掌握职工生活状况的温度计22个字,表达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务实态度。
我真的没想到孙书记把我的事放到了心上,不但为我申请到了每季度的困难补助,还通过私人关系给代丽在武威市里找到了一个收入稳定的活计,他还经常到家里看望我母亲,现在我们全家人都记着他的好嘞!王磊饱含感激地说。
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麻烦也要解决好这句话是孙万斌的口头禅,他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7月的一天,职工田东伟的母亲意外摔伤了腿,打小就与母亲相依为命的他,却一时拿不出医药费。孙书记听到工友说起我借钱的事,自己因要出差脱不开身,就叫他妻子钱雪萍送来了5000元钱,为了不耽误我的工作,还让她陪护了我妈一个多月呢,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呀!
随着时间推移,孙万斌的民情日记厚实起来,他也成了全站职工基本情况的活档案。同时,随着一项项措施落实到位,职工们的心气顺了,干工作的热情也充分释放出来。甘肃省劳模、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褚红艳说:自从孙书记帮我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把工作干到最好、最优的目标,现在我负责的5号售票窗口已经是全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啦!
谈心交心是孙万斌了解职工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为此他专门在站里的党员活动室放置了一个小桌和两把椅子,自掏腰包制作了谈心苑标牌并刻上了反映职工思想的晴雨表,掌握职工生活状况的温度计22个镏金字。就在这个私密空间里,孙万斌先后与职工开展谈心730多人次,使38名后进职工跨进了先进行列。
今年27岁的蔡进宝是古浪车站的副站长,以前曾是全站干部见了就摇头的浪荡子,4年前他在货运助理值班员岗位上因工作失误受到处分,心灰意冷之下更加放纵自己。孙万斌为了把他领到正道上来,仅在谈心苑开展正式谈心就多达18次。就是个铁石心肠的人也能让孙书记给说哭了,把心给捂热了!蔡进宝的思想转变后,孙万斌还积极给他牵线搭桥找对象,最终让他成功脱单。从那以后,蔡进宝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成了人见人夸的棒小伙。
在武威火车站的职工眼里,孙万斌永远都是一副热心肠,无论谁家里有啥急难事,他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解决困难。但在妻子钱雪萍的眼里,他却是个不顾家的缺心眼。她说:老孙对职工家里的事了解的比自家的事都清楚,为了帮职工解决问题,他不但搭进家里不少钱,有时还让我去当义务陪护员和临时保姆,可自家的大事小情,他从来就没上过心。
民情日记让孙万斌拥有了反映职工思想的晴雨表和掌握职工生活的温度计,从而精准地把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到了职工们的心窝里,带出了一支讲团结、讲奉献、讲大局,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的职工队伍,将武威火车站这个在全国铁路行业上不起眼的小站,建设成了祁连山脚下的明星站。2月4日,春运第25天,武威火车站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3530天,刷新了建站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