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母爱800字作文
母亲下岗了。
那天,我回到家,屋子里很昏暗。母亲默默地座在沙发上发呆。“妈,不舒服吗?”我放下书包去倒开水。母亲拉住我,让我坐在她身边:“你。。。想念大学吗?”“啊?”我感到惊讶,“想呀,你不是说将来竞争激烈,非让我考大学吗?”“妈。。。”母亲勉强笑了笑,说道:“妈就盼你有出息。”
又是一个周末,我早早回到家,却发现家里一个人也没有。便问一旁剥豆的邻居大妈:“我妈呢?”他不上班了呀?“大妈一脸的疑惑,说“你不知道?你妈下岗后托我替她在菜市场找了一分临时工,就在拐角,,你去找。。。”我不等大妈说完,早就飞奔出去。穿过弄堂,越过菜市,刚到拐角处,我怔住了。
母亲穿着一身破旧的不堪的工作衣,正弯腰洗鱼,血污的手麻利地干着。一缕干枯而又焦黄的头发随风飘拂。突然母亲咳嗽起来,伛偻着。咳了好一会儿,母亲捶捶胸,又直起腰来。我一切都明白了。我和妈妈目光相遇,她尴尬地笑了。
我只觉得让妈妈干这份差事,太伤一个男子汉的自尊。我的眼泪出来了。我走过去抚摸着母亲那冰凉而又粗糙的手说:“妈,别干了,我……不考大了!”母亲吃了一惊,嗫嚅着想说什么,但终究什么也没说。她陪我离开了柜台,喃喃地说:“妈虽然辛苦些,但总比闲在家里好……念大学……”夕阳照在她那布满皱纹的瘦瘦的脸上,我这才发现她已经老了:干枯而焦黄的头发中增添了缕缕银丝!我真想扑在她怀里大哭一场。母亲伸直了腰说:“早点回家做功课吧”。然后拎着铅桶向冰柜走去。她把鱼放进桶中,然后倒在柜台上。她个子不高,自然十分费力,她踮起脚,努力抬高桶,仍没成功,她搬来一个木箱垫在脚下,身体向左倾,借助右膝盖才把铅桶拎起。我想帮她一把,她却叫:“不要你帮,手都弄脏了”。我禁不住母亲的催促,只得往回走。
西下的太阳照在街道和菜场上,金光灿灿。弄堂口,我又转身去看母亲,她的背挺得直直的,干得正起劲……她将一抹光辉洒向我,我感到阵阵的温馨……
我眼前浮现着一幅画面:母亲穿着工作衣,拎着铅桶把鱼倒在柜台上,踮起脚,踮起脚……人们常说世上有一部书是永远写不完的,那就是母爱。如果说世上还有最美的画,我要说不是雷诺阿,也不是莫奈,而是这一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