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成长的作文
谈起老师,就像高尔基后来写的那样: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啦,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应付困苦的世界。
我们的关系并不好,一直处在崩溃的边缘。我想是我的原因,您总批评我对老师不够尊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很疑惑,难道这一学科学得很好,不能代表对老师的尊重吗?后来发现并不能,老师更在意学生言行举止上的尊重。可能是我课上不能回答出的问题,或是我没有按时上交的作业,使我没有取得您的欢心。
在分班前一天,您对我异常的关心使我受宠若惊。看到您像看待小孩般宠溺的眼神,想起您从前开始管教我们。加大作业量,每本作业自己批改,不完成的将被“请”进办公室“喝茶”,而我也是办公室的常客。您或许并不渴望得到大家的感激和尊敬,只求无愧于自己那份好心肠。这样的教育方式当然让人痛苦,大家不仅毫不感激,反而在背后极尽挖苦、厌恶透顶。一位重点班的同学听我说了这件事后表示:“我们语文老师极少布置作业也很少管我们学习之外的杂事。”听完后,我心中替她感到的悲哀没过了对他们的那份羡慕。我就知道您那最后异常的关爱是有原因的,第二天老师通知我,我考进了当初令我感到悲哀的重点班,而大部分的分数都高在语文和历史上。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